2018屏東粄條節

屏東粄條節系列活動


2018輔導店家簡介

阿招姐面帕粄

屏東縣內埔鄉陽濟路80號

08-778-4286

在內埔老街小巷裡,有著傳承80年的面帕粄老店,每日凌晨 3點定時開工。以存放兩年以上的在來老米,浸泡後磨成米漿稀釋,一勺勺舀起放入方形底盤,在燒材火的傳統大灶上隔水蒸煮,見面帕粄凝固鼓起後,將一片片的面帕粄移開放涼,又一張張的摺疊起來,日復一日。

目前第三代的老闆娘王蕙美女士十多年前正式承接母親阿招媽的手工粄條,源自於外婆製作客家粄的手藝,一代傳一代。而今的「阿招姐面帕粄」,除了製作傳統粄條供應麵攤以外,也開發出即做即食的鹹、甜面帕粄新吃法,讓傳統工法製作的手工粄條,成為一道充滿客家風味的新興甜點。


惜緣亭-米販部

屏東縣竹田鄉中正路116號

08-771-1623

「惜緣亭」是第一代老闆娘取的名字,能遮蔭、避雨供人休息的涼亭,希望與來涼亭的每一位朋友結緣,「惜福、惜緣」也是老闆娘經常掛嘴邊的話。

「米販部」則是由第二代的老闆曾世皓所起,希望以「米」來傳承農村的客家精神;農民努力工作忙碌之後賴以果腹的米食、炒飯、粄條,客家鹹湯圓等用這類庶民美食創造共同的生活記憶,並珍惜當下的每一個緣份。


甫德客家餐廳

屏東縣竹田鄉龍南路48號

08-779-4880

甫德客家餐廳目前經營者是第三代的劉德山和劉德明,傳承長輩累積的手藝,至今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

說到甫德客家餐廳的開設,與兩岸大時代的動盪有密切關係,創辦人張碧妹原住在大陸廣東省揭陽縣,1949年帶著二子一女來到台灣,原在西勢當佃農,後來在家中經營粄條店,生意興隆。第二代劉道甫傳承母親技藝,擴大經營,煮製客家風味熱炒、婚喪喜慶宴席餐點與外燴等。 甫德客家菜不因歲月的衝擊而有所變淡,反而愈陳愈香,將客家料理中最獨特的炒,燜,燉等技巧發揮得淋漓盡致,讓老饕們每每走進餐館,都能享受道地的客家料理。


阿沁越式料理

屏東縣內埔鄉原勝路1號177 巷

08-770-3022

這間位於龍泉巷弄內的越南美食,老闆娘鄭阮紅沁最拿手的就是家鄉的河粉料理,其中最不能錯過的指標美食「紅燒牛肉河粉」,少許酸甜的湯頭再搭配鮮嫩的牛肉及滑順的河粉,總讓慕名甞鮮者一吃難忘。


蔬萿複合小館

屏東縣內埔鄉學人路682號

08-778-9283

營業時間:11:00–14:00, 17:30–22:00

老闆王俊傑是專業科班出身的廚師,經常參與各項廚藝料理競賽,獲獎無數,曾獲得「2009 HOFEX廚藝大賽中式牛肉職業組銀牌獎、2010美國稻米創意料理菁英賽金牌獎、2012 FHA廚藝大賽TAPAS職業組銀牌獎」為了展現一身的好手藝,除了在粄條節期間呈現創意粄條料理以外,未來也將在店裡開設廚藝課程,讓顧客認識美味料理的製作方式。


林家豬腳

屏東縣內埔鄉信義路588號

08-781-0835

林家豬腳始創1949年,在林家阿嬤-林陳玉妹的帶領下,秉著最初的堅持與信念,遵循古法烹煮出外皮Q又彈牙,內層鮮軟嫩的豬腳搭配粄條,加入簡單的調味就變成一道十足迷人的美味料理。


鄭記客家美食坊

屏東縣內埔鄉興南村昌宏路81-1號

0937-681-227 鄭記客家美食坊

老闆娘鄭鈺美承襲母親鄭廖樹蘭的手藝,她們一家八個姊妹,僅有鄭鈺美習得母親的打粄功夫。堅持以純手工、不添加任何化學物的方式製作客家節慶所需的粄仔,讓人品嚐粄仔時也能感受到老闆娘的用心。


老實麵懷舊麵館

屏東縣內埔鄉崇文巷66號

08-778-9941

「老實麵」一間隱身內埔巷弄內的小麵館,緣起於老闆姬正倫兒時的回憶,老闆覺得自己出生於一個老實的50年代,那時人們的純樸與真誠值得讓人懷念,因此老闆以老實麵館來呈現當時的室內陳設與景象佐以簡單的餐點,讓用餐的人們彷彿穿梭到了50年代,感受那年代在家裡用餐的感覺。


徐粄家

屏東縣麟洛鄉中正路170-1號

08 -722 1830

徐世英、李玉英夫妻從事客家傳統米食製作近30年,開業至今堅持遵古法手工製作所有的糕點米食。目前由第二代徐苑展接手,依舊堅持原味原鄉的理念,傳承父母的米食製作手藝,並開發出五顏六色、口味多樣的米食,嚐起來香甜可口,甜而不膩。讓這家老字號的傳統米點專賣店,聲名遠播,屹立不搖。


胖匠守作料理

屏東縣潮洲鎮永安路28之2號

08-780-9922

曾獲的金帽獎大廚的老闆施俊守,16歲便開始學習各種台灣料理,其中最擅長台式客家創意料理。原任職於五星級飯店裡的中餐部主廚,2017年阿守師帶著在飯店20多年的經驗回到家鄉潮州,創立「胖匠守作料理」,透過巧思讓顧客享受不一樣的合菜氛圍,不管是食材還是調味料通通堅持手作的理念,即使是常見的台菜也能創造出獨家口味,更推出色彩繽紛的泡菜配上粄條料理,別具一番風味。


渡小月

屏東市勝利東路65號

0980-356-690

老闆林阿欽原本於台北板橋擔任禮車司機,因太過勞累引響健康而辭去工作,帶著太太林小雯來到屏東開了一間小麵攤。為了照顧先生的健康,老闆娘天天熬煮銀耳蓮子湯給先生喝,有一天麵攤客人看到了也想喝,要求老闆娘販售銀耳蓮子湯,因此這項產品在店內大受好評,並推出加入米苔目的「妹仔銀耳蓮子湯」口感更佳。


上好佳客式

屏東縣潮州鎮建基路171號

08-788-0011

上好佳炒粄條創立於民國48年,老闆曾振謀一家原來住在萬巒鄉,父親草創粄條店初期就希望做和別人不一樣的料理,因此到潮州創店時,便將炒麵炒飯炒粄條常用的醬油,改以番茄醬取代,結果一試出名。 店內招牌客式炒粄條,材料包括粄條、辣椒、豆芽、肉絲、蝦仁、魷魚等,放入大鍋以大火快炒和粄條均勻調和,再加入特色番茄醬拌炒,一盤料多味美的炒粄條就可以上桌了,酸酸甜甜的滋味總讓顧客一吃難忘。


多一點咖啡(潮州店)

屏東縣潮州鎮延平路432號

08-788-2286

老闆娘孫文櫻來自高雄,原本在高雄已有經營兩間50嵐飲料店,因喜歡屏東鄉下純樸的生活,而特地在潮州開設多一點咖啡館,為了融入周遭客庄風情,特別推出義式料理風格的粄條料理搭配咖啡餐點,在多一點咖啡眾多連鎖店中,別具一格。


鐵皮屋

屏東縣屏東市林森路40之6號

0929-059-777

鐵皮屋的美麗老闆娘陳姐,可說是屏東餐飲界的一姐,數十年如一日,憑著對餐飲的堅持,始終如一的稟持著對餐飲的熱情,從西餐廳民歌茶坊燒肉店等,在屏東市擁有執牛耳的地位,至今屹立不搖。

陳姐本身是內埔的客家人,首次參與粄條節活動,想為這傳統的常民小吃加一點文化融合的元素,於是,首推店裡的隱藏版菜單:芷江鴨熱凍粄條,道地辣味十足的中國侗族菜餚加上軟Q滑潤的台灣客家粄條,一種屬於屏東族群融合的料理,在口中,展現出文化融合的味覺與多元族群的巧思。


高蘆法式料理

屏東市公園東路7號

08-723-7223

法國料理的優雅文化是舉世皆知的。負責人念慈與主廚20年來堅持著傳統法式料理的烹飪方式,沿襲前法國主廚的廚藝傳承,甚至讓旅居屏東的法國人都驚嘆。因為現任主廚亦為內埔客家人,其認為粄條雖為客家的常民小吃,亦可融入法式飲食文化的作法,研發法式千層派粄條,讓傳統米食-粄條亦成為一種優雅時尚的法國料理。


大路關老麵店

屏東縣高樹鄉中正路1-1號

08-795-7383

這間位於屏東高樹鄉的古早味柴燒麵店,即沒有店名也沒有招牌,當地人都稱此店為大路關老麵店。老闆溫世和以紅磚自建瓦厝,將紅磚平房建築結合藝文活動發展出獨特空間與氛圍。熱愛文史工作的溫老闆總是一邊賣麵、一邊和客人說起地方趣事與故事,古意溫馨,盡在不言中。


可利屋食坊

屏東市中山路65號

0931-755-138

蘿蔔粄是早期南部客家婦女常做的點心,來自高樹鄉的老闆梁志銘與外婆發揮創意,用蘿蔔絲,裹上麵粉及特製的醬料,再以熱油煎成蘿蔔粄,創造出獨特的口味,大獲好評,以客家披薩的名稱在屏東市區販售,讓好味道在外地飄香。


和園早午餐

屏東縣屏東市公勤一街91號

08-738-0058

老闆娘連玉燕是高樹客家人,也是一個創意豐富的料理達人,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向日本師傅學習日式料理,突發奇想地將日式料理結合客家菜、粄條的元素,研發出創新的客家點心「福神燒」。


阿婆炒粿仔

屏東縣潮州鎮育英路35-2號

08-788-0637

郭素霞夫婦所經營的阿婆炒粿仔,已經營50多年,早期由阿婆在現在的店面擺攤,因年紀大無法經營而將手藝傳承郭素霞夫婦,生意興隆,20年前設立了現在的店面。傳統的客家粄條加上番茄醬、豆瓣醬、魷魚、肉絲、蝦仁等配料,成為潮州最夯的紅通通粄條。


老婆的私房菜/星期八南洋餐酒館

屏東縣恆春鎮中正路131號

08-889-3558

「星期八南洋餐酒館」是恆春鎮僅有的一間專賣南洋料理與台菜的小餐廳,前身是老牌的知名餐廳「老婆的私房菜」,至今已開業十多年。老闆的好手藝頗負盛名,是許多遊客到墾丁玩必吃的口袋名單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只要花平實的價格就可以吃到風味俱佳的泰式料理